公共關係專業調查發現:公關扮演策略功能 新媒體帶來空前挑戰 業界促加強培育公關人才 爭取專業認同

(香港,2015年10月20日) 今年適逢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PRPA)成立二十周年,為探討行業的專業地位及發展趨勢,PRPA與恒生管理學院合作,於7月至9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公共關係專業調查,透過問卷成功訪問了204名本港公關專業人員。調查發現公關功能在企業的策略角色正愈趨重要,而新媒體迅速發展為公關人員帶來空前挑戰。

近半受訪者第一時間參與公司機密項目
據是次調查所得,近一半受訪者直屬最高管理層,超過三成更直接向公司董事匯報。逾四成受訪者的機構增加公關預算,而任職商營企業的受訪者中,更有高達53%表示公司去年有增加公關項目預算,可見公關部門的職能在企業內愈來愈受重視。不單大企業設立公關部門,中小企亦意識到公關工作的重要。公關的工作範疇廣泛,除涵蓋對外關係、企業事務、危機處理、宣傳推廣、企業社會責任等,近一半受訪者更表示當涉及市場策劃項目、高層人士變動、股價等敏感或機密項目時,會第一時間獲知會及參與討論。即使是中層及基層公關人員,超過九成亦會在初期或中期獲知會及參與機密項目。

新媒體助議題極速發酵 公關人員分秒必爭
傳播媒體是公共關係的雙刃劍,新媒體迅速發展為公關帶來空前挑戰。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最富挑戰性的範疇是「危機處理」(151票),其次是「事實被扭曲和未經證實之消息被迅速散播」(105票)及「新媒體/社交媒體的快速發展」(98票)。

PRPA二十周年活動籌委會主席關則輝先生表示:「很高興看到無論是公私營機構,近年愈趨重視公關功能在高層策略中的角色,亦願意投放資源於公關項目與人員之上,提高企業管治水平。公關可協助企業於重要決策前掃除地雷,有助預防危機發生。建立企業形象並非一朝一夕,但企業若忽略公關工作,辛苦建立的形象隨時毀於一旦。近年持分者與傳媒對企業的透明度要求愈來愈高,加上新媒體迅速發展,令未經證實之消息瞬間被散播,不同持分者又可以利用各種傳統及網絡平台表達意見,使議題極速發酵,危機一觸即發。公關人員須分秒必爭,快速回應及處理危機,因此擁有新媒體知識、策略思考及即時解難能力相當重要。」

市場渴求公關人才 學院增設相關課程
是次調查亦發現,雖然企業愈趨重視公關功能,但企業的公關人手卻未見充裕,四成半受訪者平均每週工作50小時以上,平均每天工時長達10至12小時。市場對公關人才有明顯需求,雖然約三成受訪者表示之前曾從事傳媒或新聞工作,但現時業界新血主要來自修讀公關及傳訊相關科目的大學畢業生。此外,調查發現近半受訪者擁有碩士或以上學歷,可見公關從業員的教育水平有上升趨勢。為回應市場所需,近年多間本港高等院校亦陸續增設相關課程。恒生管理學院校長何順文教授表示:「企業重視公關功能,對企業傳訊專才需求殷切,不少青年人亦熱切加入這專業行列,以恒生管理學院為例,每年都有過千學生申請入讀相關課程,學位供不應求。除了回應『量』的需要,大學的公關或企業傳訊課程亦要有「質」的提升。公關人員既要駕馭日趨錯綜複雜的傳媒環境,又要迅速回應持份者訴求,除了需要具備傳統的專業技能外,新媒體知識、策略性思維和即時解難能力亦相當重要。公關或企業傳訊課程的內容水平必須配合提升,以培育迎合市場需要的公關專才。」

PRPA致力培育公關生力軍 籌辦公關獎項爭取業界認同
在公關行業未來發展方面,最多受訪者關注的是「新媒體/社交媒體的快速發展」(119票)、「市場專業認可」(94票)、「管理層之認同」(85票)及「薪酬待遇」(75票)。關則輝先生表示:「PRPA作為領導業界的專業協會,將繼續提高大眾對公關專業的了解,為公關行業爭取社會認同及專業地位。」

承接過去二十年的經驗及網絡,PRPA將貫徹「凝聚業界力量,提升專業水平」的目標,推動行業發展及培育新一代公關人才。PRPA會長梁綺蓮女士表示:「PRPA透過研討會、交流團及會刊等讓業界同儕作專業交流,又與院校合辦公關實務課程及舉辦學生實習計劃,並派員以客席講師身份到院校相關學系授課,希望培訓更多公關人才。此外,我們將籌備《第三屆香港公共關係獎》,並協助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主辦的《中國最佳公共關係案例大賽》於港澳地區徵集案例,為業界爭取社會認同。」

關於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PRPA)
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是一個由公關從業人員組成的非牟利專業團體,成立於1995年5月1日,創會成員包括公營及私營機構的公關人員、公關顧問公司人員及自僱公關顧問專業人員。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廣公共關係為專業,定期舉行會議及論壇,以達到交流意見及經驗之目的。本會深信公共關係在機構及香港經濟發展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且日益顯著。協會網址:http://prpa.com.hk/

關於恒生管理學院
恒生管理學院(恒管, 前身為恒生商學書院)於 2010 年改組成立,乃一所非牟利自資、具大學水平的高等學府。恒管現有五個學院,包括商學院、傳播學院、決策科學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和翻譯學院。作為一所現代化住宿型院校,恒管採用獨特的「博雅 + 專業」教育模式,著重優質教學及學生的全人發展。矢志成為一所優質具領導地位的私立大學,恒管配合優質的師資、獲獎綠化校園與設施、創新學位課程、活躍學術研究與優越學生支援服務,致力培育年青人成為具獨立思考、創新思維、人文關懷、道德操守和社會責任的人才。

傳媒查詢
Ruby Wan, Vice President, PRPA
94604900, ruby.wan@prpa.com.hk

          IMG_4290                                 IMG_4314

             左起: 關則輝先生、何順文教授、梁綺蓮女士                                                                記者會現場情況

 

            IMG_4258                             IMG_4370

           記者會後梁綺蓮女士、何順文教授和關則輝先生合照                何順文教授和恆生商學院一眾同事與關則輝先生、梁綺蓮

                                                                                                                                         女士和尹美玉女士(右三)合照